教出有正向力量的孩子文╱周玉筍(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志工發展部主任) 根據目前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童年「正向情緒」的資源會是他成年後,遭遇挫折時可吃的老本。 儲存快樂的能量 回想一下自己快樂的經驗,當一個人心花朵朵開的時候,世界好像寬廣了許多,腦袋冒出了源源的創意,事情也多了更多可能性。這個變寬、變廣的過程,同時也增加了個人的資源,在面對挑戰時,贏的機室內裝潢率也相形變大;而這樣的結果又增強了正向情緒、擴大個人的視野。於是,一種向上盤旋的正向成長歷程就此展開。所以,心理學家賽利格曼(Seligman)提倡──教養孩子要鼓勵他的正向情緒,使他早早開始向上的歷程,以達到更多的正向情緒。當一個人的思考是樂觀、祥和、感激、快樂……時,就會激發腦中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而另一套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不但不會作用,還會受到抑制信用卡代償。相反的,當一個人心中充滿了仇恨、悲傷、沮喪、恐懼、妒嫉……時,負向思考的神經系統因此被激發而作用,也同步抑制了正向思考的神經系統。  關心孩子的長處 賽利格曼(Seligman)認為對待孩子的正向情緒要像對待負向情緒一樣嚴肅,對待他的長處要像對待他的短處一樣關心。增廣孩子的正向情緒並建構孩子智慧、身體及社會的資源,使他長大後可以提取使用。因此,做父母面膜最快樂的事,應該是建構孩子的正向情緒和人格特質,而不是去化解他的負面情緒,消除負面的人格特質。[1] 這樣的研究提供我們管教上兩個很好的思考:第一、我們平時常常對孩子說什麼話:我們常提到孩子的缺點或優點?強調孩子的正向特質或負面特質?提醒孩子「做到的」或是「沒做到的」?鼓勵孩子對家人、家庭的「貢獻」或是責罵孩子製造的「困擾、麻煩」?我們是常說「鼓勵房地產」的話或「消滅孩子志氣」的話?話如同種子,撒下酸葡萄的種子,很難長出甜美的果實。簡單的幾句話,看起來或許不算什麼,但卻早已埋在孩子的心田,在成長的過成中,慢慢結出果子,成為孩子邁向美好前程的助力或阻力。這也正驗證所謂的「比馬龍效應」─你用什麼眼光看孩子,孩子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的態度正讓孩子學習是用積極的或是用消極的方式對待自己和別人──是正室內裝潢向、自信或自卑、無助;是喜悅、樂觀,與人和諧或是害怕、焦慮、不安,躲進自我的世界。第二、我們面對孩子犯錯或失敗時的態度:我們是正面教導,讓孩子經驗成功,也學習如何複製成功的經驗,對自己重燃希望;或是負面的嘮叨及斥責,重挫孩子的信心,徒增孩子對自我的絕望,讓彼此陷入負向的關係及絕望的情緒中。記得有一天,兒童主日學的孩子違反我們的規則──不可拿石頭丟租屋網魚池中的魚。我決定用正向思考面對這個問題── u 正向思考──我將「不要」變成「要」,若我不要他們再次丟魚,他們需要什麼學習及步驟。u 正向教導──確定教導的方向,並強化他們勇於面對錯誤的能力。u 找出成功經驗──肯定他們過去可以控制不丟魚的成功經驗。u 複製成功經驗──和孩子一起找出可以不再丟魚的方法及步驟。因此,新成屋我用正向的話語開場:「謝謝教會的叔叔叔伯伯阿姨,讓我們有一次重新學習的機會。他們告訴我,有人拿石頭丟魚。」我希望建立正向環境,促進孩子勇於面對問題的氣氛。然而我的話尚未結束,就已聽見此起彼落相互的指摘聲。我深呼吸,決定不陷入負向情緒,試圖從負面的行為中,看見孩子正面的意圖。於是,我平心氣和的說:「你們都說是別人丟的,就表示你們都有是非標準,知道這房屋買賣件事不對,且希望自己沒有做。那我們就現在一起來做對的事。」接下來,我們一起討論可以再次做到不用石頭丟魚的步驟及方法,也確定挑戰成功時的慶祝方式。一週後,我得知孩子們確實不再丟魚,立即給予肯定,增進他們的正向特質,例如:知錯能改的勇氣與能力、尊重生命,建造一個充滿愛生命的環境、願意被教導……。  經過這一課,我確實體會──我們可以選擇用正向思考面商務中心對問題,造就一個有方法、有能力的孩子;或用負向的恐嚇、斥責、警告面對孩子,形塑一個被動、消極的生命。這樣說來,如何教出有「正向力量」的孩子,將是我們在教養上刻不容緩的事。尤其,在這充滿負向衝擊的環境。相信,一個擁有正向情緒、常保正向思考、發揮正向特質,自信又樂觀孩子,將是你我共同的期待。[1] 真實的快樂  作者:Martin E.P.S 編∕譯者:洪蘭 遠流租辦公室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75unji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